李筱峰專欄/假如我是陳致中 李筱峰專欄/假如我是陳致中 前第一家庭的公子陳致中日前(廿六日)發表《我寧願出生在一個平常的家庭》 ,他有感於八卦雜誌熱中炒作他們家庭的「婆媳關係」,讓他甚感困擾,所以他說:「我寧願自己出生在一個平常的家庭,在那種狀況下,我可以自由地、快樂地Be M 澎湖民宿yself,而這個社會所看到的也會是原本的我、完整的我。相較於喧赫的冠冕,真正地做自己才是我長久以來所渴望的…」。我不知道陳致中的「原本的我、完整的我」是什麼樣子,「真正地做自己」又是怎樣?我知道人總是對自己所處 借貸環境不滿意,然而在不滿意的現狀中,不表示完全不能「真正地做自己」。一個人無法選擇自己的出生,但是要不要「真正地做自己」,常常是可以自己決定的。 如果我是陳致中,我會選擇把「原本的我、完整的我」藉著曝光的機會,以身作則,教化社會 長灘島。誠如致中所言「名人家庭的大小事容易成為外界窺伺議論的焦點」,既然如此,正好可以藉機以第一家庭的言行,為世道人心、為社會改造、為獨立建國,發揮影響力。例如—假如我是陳致中,我不會選擇開一部數百萬的名車,我會選擇一部陽春國民車,甚至騎機車也無妨 婚禮顧問。「勤儉是家本,勤儉是國本,勤儉更是環保的根本」掛在義美食品公司的這句座右銘,如果能透過第一家庭來實踐,影響必定深遠。 假如我是陳致中,我的婚禮就到法院公證結婚即可,然後回家宴請至親長輩只要兩、三桌就夠了。我絕不會席開百桌,更不會邀請政商名流,連藍營統派政客 烏來溫泉都到齊。試想,孫中山會邀請滿清格格和貝勒爺參加婚宴嗎?日治時代社會運動家韓石泉醫師利用自己結婚進行婚禮改革。若以陳致中的家庭,藉由結婚提倡婚禮改革,想必影響更大。 假如我是陳致中,我會勸母親不要老是沉迷於股市,應該把精神放到公益活動上面,多關心殘障福利、動物保護、生態環保、兩性?系統傢俱倩v、工農生計、迷信破除,以及台灣的獨立建國運動。 假如我是陳致中,我會勸母親不要只顧收藏珠寶鑽石,應該多收藏書籍、博覽群籍。果真如此,李筱峰的絕版書《二二八消失的台灣精英》也不至於被扁珍家庭放棄而流落到舊書店。我去看過李前總統的書房,李前總統連廖仁義教授當年只是一個碩士生的論文都收藏 濾桶,而且還加註閱讀眉批,讓我驚嘆不已。 假如我是陳致中,我會勸父母親搶救本土媒體,不致讓它們關門。阿扁總統任內,《自立晚報》、《台灣日報》一一關門,最近《新台灣週刊》也告終,卻讓統媒天天爆料(包括爆料扁珍家族)、唱衰台灣。扁珍家族的「海角廿億」既然是「建國基金」,且非貪污所得,就可以用來搶救本土媒體,以便 情趣用品對抗心向中國的統派媒體。要不然撥些經費,協助陳師孟教授的「綠色逗陣工作室」製作廣播節目也行,何苦讓陳教授掏盡退休金投入廣播事業?「建國基金」此時不用,更待何時?何須洗過數國,存到我陳致中的海外帳戶?然後才在曝光之後,由挺扁醫師夫婦解釋這是「建國基金」,還說「洗錢是必要的惡」?我不知道以上所舉是否符合陳致中「原本的我、完整的 關鍵字行銷我」。但是我總覺得扁珍這個「不平常的家庭」,其實就是過得太平常、太庸俗了,太沒有遠大的社會理想與生命情調,才會「窮得只剩下錢」。(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,本文同時收錄於http://www.jimlee.org.tw )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西裝外套  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t77ttpoo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