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葉樹【國外花卉】-轉載.  前天格友Lily邀請我前去欣賞她的怪異插花植物「不死花?」,能受邀當然就欣然前往了。初看以為是「鳴子百合」(萎蕤),不過當我看到由葉柄中央長出花卉時,我毫不猶豫的判斷她是「假葉樹」,因為在我認知中,能有此奇特的植物就只有她了,「並不是我厲害,而是xx肉燥麵厲害,呵呵呵!」(借用廣告詞),即便任何一個人在了解「假葉樹」的特異開花習性後,相信就一賣屋定會是終生難忘的,原因就是如此單純,可不必想的太複雜了,更何況我又「曾經」種過她呢! .  Lily又問,能否將他種植於地面?其實「假葉樹」本來就是地栽植物,反而是我並不知道她瓶插能長出根來呢?不過Lily有此毅力與耐心,能將一莖葉片維持一年多,並讓她開花、發芽,建議應該替她申請個「金氏世界紀錄」,以資鼓勵,真是太令人欽佩了。我相信可能有不少格友並未曾看過此植物,所以在一片驚永慶房屋嘆與訝異中,不少格友的回應中紛紛表示興趣。其中我的好友「甘尼太太」(格友可能都認識她吧,擁有超人氣的格主,一位令我讚佩的認真執著女孩子),並以他善於研究奮進的精神,翻遍資料查詢,可見「假葉樹」的奇異特性還是具有相當的魅力與好奇的。有鑑於此,我就自告奮勇的來稍做介紹,畢竟「知而不言不忠」,為了表示我對各位格友的忠誠與尊重,我一定會博命演出,方不負格友對我的支持與鼓勵。烤肉食材 .   被「假葉樹」滿樹的艷紅果實所吸引,乃毅然決然的進口了一小包(約莫二十多顆)種子播種,結果經過可能三個多月有十多顆發芽。但是由於其生長速度緩慢,更糟糕的是一到夏天,可能受不了台灣南部的炎熱天氣,紛紛掛冠求去急奔西天(掛掉),最後只剩下六顆,小心冀冀的移到樹蔭下,才免於她們苟延殘喘的命運。但是兩年下來卻只能長到了二尺左右,當下立斷知道她們不喜歡南部氣候,為了顧全保濕面膜她們的心願,於是趁著一位遠居台北的朋友來訪時,讓他載回台北去尋找她們自己的天空,以免遭到殘害無辜的罵名,不過後續的命運我就不得而知了? .  「假葉樹」Ruscus原產歐洲南部,英國南部,是百合科常綠小灌木,誠如甘尼太太查出的資料,她的別名叫Butcher’s broom(屠夫掃帚),至於為何有此名稱,那是有一個英國的古代故事的,因係傳說,我認為不太合理便不想傳述。假葉樹是低矮的灌木,株高個人信貸很少超過一公尺,田為她是常綠樹,葉子是厚實的革質,因此在國外是有名的插花素材。在Lily家,有格友猜她是「竹柏」,雖然猜錯了,但格友們的知識及常識令我咋舌,因為的確很像竹柏的葉子。「假葉樹」在世界上共有六個品種,所以葉子就因品種而有圓形至尖細形不一而足,不過基本上葉子都具有葉尖,這也是假葉樹的特徵之一。 .  當然,「假葉樹」最奇特的生態便是結果情形與葉子。為什麼會命名「太平洋房屋假葉樹」?就是我們看到的葉子,其實並不是她真正的葉子,而是由小枝所演化而成的扁平假葉,其真正的葉子已經退化了。所以「假葉樹」的花開在葉柄中央的上方或下方就不足為奇了,因為這葉子其實就是她的小枝幹了。「假葉樹」是雌雄異株,但也有是雌雄同株的品種,通常雌雄同株的品種中,一片假葉中只開一朵雌花,而Lily家的則是一片假葉中有數朵小花,所以她很幸運,擁有的是雌雄同株的品種,因此訂做禮服我建議她繼續觀察後續結成漿果的奇蹟,但我卻也高度懷疑可能會結不成漿果,因為植物在開花結果時期是極度需要養份的,但如果只靠著水分維生,頂多只能維持其不死,無法讓她有結果的條件,除非Lily格友能適時在水中填加一點點的「花寶3號」以補充其所需養份(不過恐怕也來不及了?),但我總是相信世上總有一些奇蹟出現,希望她就會是這個奇蹟之一吧! .  因為「假葉樹」原產歐洲,應該是溫帶植酒店經紀物,所以我認為台灣南部可能不太適合她的成長,而北部應該是很適合的。她適合成長的溫度環境是約在12-25度之間,所以南部就較不適合。她除了以種子繁殖外,也可以用扦插。她通常是在春天開花,然後漿果成在秋天時分,成熟的漿果是鮮艷的紅色很漂亮,約有5公分的直徑,聽說老鼠很喜歡吃它,但人類是否能吃它?關於這點我手邊的資料並沒提到,所以無法說明,不過無毒是可以肯定的,因為其葉子室內設計及果實也有人拿來當藥用,聽說是利尿、發汗等功能,不過我認為既然是觀賞樹,何必又一定非吃它不可呢? <補充>由於假葉樹的奇異生態,讓很多格友有著一股新奇感覺,但無獨有偶的,格友「叮叮咚咚」在前幾天介紹了也是開花結果於葉面的植物「台灣青筴葉」,對於孤陃寡聞的我,算是開了眼界,也體會到植物扴的無奇不有,另外她又介紹了另一篇「葉長葉」的奇觀,請格友能夠參考,絕對值回票價的,買屋網謝謝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t77ttpoo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